尘曦

【魂兮归来,以瞻家邦】2

这一年,袁朗的钱还是定时寄来,却没再回信,史今也没有寄信,像是两人间的一种默契,像是逼迫自己不再依赖他。但是说不难过是假的,史今只好安慰自己,能有这么一个贵人,愿意帮助自己三年,已经够了,不能奢求太多。


袁朗在收到史今那封信的时候是有些不开心,可更多的是无奈,他清楚史今的情况,不想也没资格多说什么。


他看着照片心想,这小子长个儿了,脸上有肉,比以前长得更好看了,那双眼睛还是一如既往的澄澈干净。


至于不寄信,袁朗是觉得,他们再见面的机会应该很小,就像他和他的发小一样,慢慢的没有共同语言了,见面也是相顾无言,不如把友情保鲜在最好的时候,只要互相记挂着盼着对方好就行。


后来他进了特种部队,寄钱的事情就交待给了父母。


他也确实有些舍不得,只把史今的证件照夹在镜子边上,有人问他,他就说这是自己的弟弟。进了老A之后,袁朗就把那张照片放大了洗出来,装在相框里放在桌子上,从队员到中队长的这几年,史今的照片就一直放在袁朗的桌子上。


齐桓还笑过他,说他一年年的也不换,“你弟弟长不大啊?”


“这时候多好,17岁,青春可爱。”袁朗说的齐桓不信,因为他从来没见过袁朗给自己的弟弟打过电话。齐桓想起自己的表妹,自称是什么腐女,又给他科普过好多知识,思及此,又不免多揣测了一下袁朗和史今的关系。


袁朗看着齐桓一脸“兄弟我理解尊重你”的表情,翻了个白眼,“神经。”


————


一年一度的征兵又开始了,老马很讲信用,他真的来了,只是袁朗不会再来了。


老马还安慰史今,“袁朗被特种部队挑走了,这是好事,你这孩子还惦记着他,哎呦,跟哥儿俩似的。”史今有些惊讶,他不知道袁朗进特种部队的事,袁朗没和他说,低着头笑了两声,他不可能有袁朗这么好的哥哥的。


出发的前一天晚上,他失眠了,拿着已经褪色的糖纸看了一夜,他脑子里都是那年像神仙一样出现的帮助他改了命的袁朗。


临走之前,史今把糖纸装在铁盒子里,又把铁盒子装进抽屉里,拿锁锁上。


带上行李和袁朗的信,史今的军旅生涯,要开始了。


史今在部队新兵期间的班长是老马,老马人很好,当然,史今也确实是个好兵,不管是内务还是训练,回回都排第一,而且人又善良温柔,大家都跟他玩儿得好,跟三年前那个又瘦又小说话又少的小孩儿简直判若两人,只有那股机灵劲儿没变。


“史今,学习呢?”老马看着一个人待在宿舍的史今。


史今把书放下,向老马敬了个礼,露出两排白白的小牙,“班长,我在学英语,你也知道我们那小地方教学水平差,我也没什么基础。”


老马按着他的肩让他坐在床上,“有信心吗?”


“有......但不是义务兵期间,班长,我当班长应该没问题吧。我想先当两年班长,转了士官再考军校,那时候我也才20岁,不晚......”


“可是一共就两次机会,你为什么白白浪费一次?”老马对史今真是没有一点办法,


“班长,我就是个村里出来的穷小子,要是当年没遇上你和袁朗,我不会有今天的......我也想像你们一样,帮助更多的人,我当班长不好吗?再说了,我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,你不相信我吗?”同样是善于说服别人,老马是油嘴滑舌,而史今则是靠着那股自信和真诚的劲儿,就让别人无法拒绝。


义务兵当班长是很少的,史今能获此殊荣,是因为他能力过硬,就钢七连的高城都被折服,说什么都要这个兵,并且放出了狠话,“我看哪个瘪犊子不想活了敢跟我抢史今。”


史今觉得,比起领导,高城更像个哥哥,而且是那种年纪大的老大哥,特别护犊子那种。


史今听老马说过高城的来历,团里威营里横,十六个连长他属老大,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将门虎子。一开始史今还觉得高城有些咋咋呼呼,相处久了才知道高城是个多好的连长,提起钢七连,就不能不提高城。


史今是高城手下最好的兵,最有本事的班长,能把刺头伍六一收拾地服服帖帖,能把三班管得井井有条。但他做得太多,也让高城心疼,每次都提醒史今多注意自己。


钢七连第4811个兵,这是史今活了二十年最骄傲的身份。自从被安排到了七连之后,七连的历史他能倒背如流。义务兵那两年他有空就去资料室里泡着,而资料室里放着的最珍贵的东西不仅仅是记录性的军史,还有那些前辈的回忆录。


当然,回忆录大多是老兵口述,并由专人记录的。


而其中史今最喜欢的,就是那本《我的团长我的团》,这是钢七连第600个兵孟烦了前辈的回忆录,史今第一次看到那本书的时候就莫名的很感兴趣。


书很厚,历史很沉重,但是川军团的那些“炮灰”们太过生动,史今读这本书读得最入迷的时候,晚上做梦都梦到自己也成了川军团的一员,跟着他们上了南天门。


可惜的是,这本书只写到南天门结束,史今很好奇那些人后来怎么样了,他真想亲自问问那个老兵,活下来的弟兄们都还好吗?不过按年龄算,那个老兵可能已经不在了。


他很为“龙文章”担心,因为虞啸卿跟他在军史里了解的国党将领很像,一开始或许不像,但后来越来越像了。


“龙文章”的身份是假的,对于二十一世纪的军人,大家都知道真的龙文章是谁,他参加了解放战争、朝鲜战争,陪好友何莫修在大漠为国家造出了原子弹。


史今大概也能想到“龙文章”的结局,那样的军人,如果和孟烦了一样成为了解放军的话,一定大有作为,军事上肯定会有他的事迹,这样看来他应该没有活下来。


只是不知道,他是被杀死的,还是心累而死的?


这个老兵要求过他不想太多人知道这本书里的内容,因此,这本书只在军队里有,史今软磨硬泡才问管理员要了一本自己收藏。


史今又一次读完了书,仔仔细细放好,还有半年就考军校了,他要开始复习了。


————


“六一,你干啥呢,这么高兴?”史今把擦战车的抹布摔进桶里,溅出的水洒到伍六一的脸上,可他还是笑着把脸擦干,史今从没有像今天这样觉得伍六一像条军犬。


伍六一是史今当班长第一年征兵争来的,在全连,他只真心服史今一个。


“班长,你知道我在高兴什么。你本来就不该只做一个班长,不过我是真高兴,也是真担心,正是备考的时候,你还这么操心班里的事,班里有我你还不放心吗?今天好不容易休息,你又来陪我......”


“六一,别担心,你班长有能力。”


史今为了考军校准备三年了,坐在考场的时候他却异常平静。


考完那天,三班全体都在等着他,白铁军最先凑上去,“咋样啊?”史今笑得见牙不见眼,“没问题。”


“班长,请客吧。”


“对啊,班长别小气。”


“你们就知道敲诈班长。”


“班副你这样可没劲了。”


“行了行了,喜欢什么零食就买,班长报销。”


大气的结果就是史今花了半个月的津贴,不过史今还是很高兴的。


但送别那天的场景就不怎么好看了,白铁军甘小宁哭得稀里哗啦,伍六一就站在床边流着泪不说话。


史今在国防科大的日子很充实,那些训练对他来说很轻松,难的都是课程的学习,他修了军事和心理两个学位,幸好他并不缺天分,努力程度也可以无愧于心。


史今有时出校门就去感受大城市的生活,体验自己没吃过没玩过的东西,不过体验完了之后,史今还有稍微有些不适应的。这时代变化太快了,入伍前外面人都还用翻盖手机,有个滑盖的就炫到不行,现在都是触屏的了。


那价钱也是够贵的,抵得上史今一个月的工资了。


说到工资,史今曾经要往家里打钱,却被父母拒绝了,母亲还跟他打电话,说以前亏待了他,现在有钱就自己攒着,家里有他三个哥哥呢。


所以他也没亏待自己,咬咬牙买下了一款比较新的智能手机,时不常就给高城和伍六一打电话,还给自己拍了些照片留着以后看。


在学校第三年,他听说学校有个天才叫吴哲,军事外语双学士,还准备修光电学硕士。史今听舍友说的时候只是笑笑,人比人还真是气死人,为了不被气死,还是不要比了。


只是缘分来了还真是谁也挡不住,史今去图书馆借书的时候发现书已经被借走,正要走的时候,发现有个人正拿着书要归还。


史今这几年为了学英语也算苦下功夫了,一眼就认出来那是自己想借的《心理学与生活》,于是就站在那人后面等着借书。


那人看着比他小几岁,头发不长不短,长得挺帅,就是眉毛稀疏了点。那人转身问史今怎么了的时候,史今才意识到刚刚自己笑出声来。


幸而小麦色的肌肤不是很显红,史今只好说,“没什么,我想着能借到书了,挺高兴的。”


“这就能把你高兴成这样?平常心,平常心。”


史今等他走了就去接着借书,那电脑屏幕上借阅记录上赫然就是吴哲,史今小声问管理员,“他就是那个天才吴哲?!”


管理员嫌弃地看了他一眼,“有空你可以上学校的论坛看看,也不能一味地死读书啊。”


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乖宝宝史今,从这之后去微机室的频率变高。他不是不喜欢玩儿电脑,相反,入伍前一年,帮三哥经营网吧的时候他也天天看,后来发现这东西真上瘾,强制性地给自己戒掉了。


所幸军校的日程安排不至于让他沉迷网络世界,所以史今也放心地去看了。


国防生的假期时间短,学校大多会为学生们安排出时间去军队里训练学习,大多都是第一二年去基层当士兵,第三四年学着领导连排班。史今是士官考上的军校,并不需要再去基层学校,所以他假期都留在学校值班看守营房,国家给的补贴不少,史今会过日子,从入伍开始这几年也攒了不少钱。


他只在短假的时候回家看过,住几天就走,几个哥哥把父母照顾得很好,不用他操心。


第三年假期他回机步团帮着进行招兵工作,这差事也不是第一回做了,也算得心应手。没想到招到了一个跟自己一样在家里多余的孩子许三多,只是史今的老实是装的,机灵是真的,但那个许三多,真是针也扎不出一声。


许三多的父亲比史今的父母更倔,史今在喝了几碗酒之后,就要了这个兵,在心里承诺要让许三多有出息。只是假期时间太短,新兵训练完史今就要回学校了,只得托付伍六一帮忙照顾三多。


第四年上学期史今就考了个心理咨询师的证书,寒假期间史今被安排回钢七连担任副指导员,坐着车一回到部队,就看见连长带着一群人等在门口。


刚下车,三班的人就涌上来给他拥抱,高城人高马大的,直接一把将人拽出来紧紧抱住,炫耀般给新兵介绍着史今,“这是原三班班长,我手底下最好的兵,认识他的人很多,但是新兵们都不认识吧。你们要是能跟史今学习,咱们钢七连就能再上一层楼!不过这次他回来是当代理副指导员的,你们都得听史代副指的话,别给我找不痛快啊。”


史今笑着回抱住高城,“连长,我想好了,等毕业就申请回钢七连,我一直记得,我是钢七连第4811个兵,我不想离开钢七连。”


“好。”高城眼里已经有泪花,伸手揉搓着史今的头发,心里已经在盘算着拉下脸来让团长帮忙,他不想史今去别的地方,自己的兵只有放在自己眼皮子底下才放心。


太久没回来,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,史今眼角都泛着温柔,伍六一就默默跟在他身后走着。


“班长......”伍六一开口叫住史今,他还是习惯管史今叫班长。


两人坐在旁边的石凳上,史今从兜里掏出一盒中华来,伍六一的眼睛都亮了,忙把那盒中华双手接过,“班长,你这也太阔绰了,我要是抽了这个,怕是别的都入不了嘴了。”


“那要不你还给我,我去给连长。”


“哎,别别别。”伍六一拿出打火机,顺带着那盒红河也掉了出来,史今把那半盒烟捡了起来,他知道,这是自己给伍六一那盒,“还留着呢?”


“嗯,前两年你不在,我就逢年过节才抽一根你给我的烟。”说着吐了口烟,这中华真就是好抽,“去年你回来都没给我买烟,你倒是天天抽中华?”


史今莫名听出些撒娇的意味来,“早戒了,在学校里抽烟不好,要不是送你,我可舍不得买这么贵的烟。对了,三多怎么样了?我在学校忙得昏天黑地,也没打个电话问一问。”


“去红三连五班了,那的班长就是老马。”


史今听了这话低了头,红三连五班是个什么地方,他很清楚,刚上军校那年老马就去了,去之前还跟自己说没事。可是他知道,那里最能消磨人的斗志,因为不管做得再优秀,也不会有人能看到,不过幸好,老马是个好班长,三多在那里应该不会受委屈。


评论(26)

热度(27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